2022年上学期审计处工作总结及下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部门:审计处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592

2022上学期审计处工作总结

2022年,在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审计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更好发挥审计在学校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学校党政工作要点和审计工作计划,履行内部审计职责。本年度审计处强化业务理论学习及工作经验积累,审计能力进一步提升;审计经济效益显著;聚焦推进专项审计整改,完善审工作制度与机制;有效实施闭环整改,解决痛点难点问题。

   一、强化业务理论学习加强制度建设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依法全面履行内部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功能和建设性作用,着力抓好各类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紧紧围绕重点领域开展学校内部审计,持续强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审计保障。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转型升级步伐,更好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出台了两个文件《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关于调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审计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二、深入推动专项审计审计效益提升

2022年度,审计处依据审计工作安排,计划内任务、动态工作计划外任务双达成,审计经济效益显著。半年来,部门共完成审计及审签项目37个,其中基建、修缮项目审计20个,科研项目决算审签2个,2022年经济责任审计15个。

1.工程项目审计  本学期基建、修缮项目共审结完成20个项目,审核总额644.15万元,核减42.02万元,核减率6.52%,加上审计费减少支出1.33万元,共为学校直接节约资金43.35万元。去年全年节约资金40.44万元,今年上半年节约资金比去年全年增长了7.20%另外为助力学校高质量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配合后勤基建处做好3项大型改造工程的跟踪审计工作。

1跟踪审计项目  推进完成校田径场、足球场翻新改造工程跟踪审计咨询服务。招标完成校江宁校区改造工程跟踪审计咨询服务和校栖霞校区改造工程跟踪审计咨询服务。

2零星修缮项目  截至623日,本学期共接收来自后勤基建处、美术与设计学院、保卫处、图书馆等部门(单位)的零星修缮项目28个,本学期审结完成20个项目,资金总额644.15万元,核减率6.52%,为学校节约资金43.35万元。

2.经济责任审计  根据《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江苏省内部审计工作规定》的要求,工作重心聚焦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情况,强化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实现闭环管控,2022针对15位同志所在单位开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出具审计报告及管理建议书督促被审计单位根据经济责任审计提出的党政联席会规范化、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以前年度经济责任审计问题整改等问题进行整改

3.科研决算审签  审计处接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统计测度研究》中国百年义务教育教材国家形象建构研究

课题结题审签申请审计处依据国家财经法规、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及学校财务规章制度等,完成资料审核,对科研经费收支符合相关规定、报表数据真实填写审签情况。本年度共接收2个国家社科、省哲社科等科研课题的结题审签申请,审计处依据相关管理规定审核资料,填写审签意见,审核总金额约25万元。

4.2021年度财务专项审计为配合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上半年对我校2021年度的财务情况进行了审计。根据学校财务处提供的2021年度财务预算、2021年度财务决算报表、文字说明、会计账簿及其他相关资料,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实施了包括抽查会计记录等必要的审计程序,在征求评估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并形成了2021年度财务专项审计报告。

三、有效实施闭环整改审计成效初显

根据十三届省委巡视意见的相关要求,审计处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认真对照巡视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逐项办理。认真分析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研究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审计整改措施,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做到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见底见效,已基本完成部门牵头的整改任务。

通过持续整改,逐步形成完善的管理制度,从机制上预防各类违规问题的产生、堵塞了漏洞,解决了困扰学校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难点问题。

审计处努力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职能,强化基础管理、深化审计转型、转化审计成果、提升审计价值,积极为校领导提供决策依据、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其他工作

1. 按要求及时完成机要报送工作;

2. 在建工程结转固定资产工作;

3. 完成省审计厅的“以审代训”工作;

4. 做好部门网站日常维护及审计宣传工作;

5. 完成档案录入移交工作。








2022下学期审计处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内部审计工作,根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依法审计,完善体制机制”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扎实做好审计监督工作,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年审计工作坚持“三化”,学校经济决策科学化、内部管理规范化、风险防控常态化。

一、重点工作

有序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努力提高审计整改实效

二、主要工作

1. 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审计整改闭环管理

针对审计发展新需求,根据《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推进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试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内部审计工作规定(修订)》等制度,对现有审计业务进行梳理,下一步进一步推动纪监巡审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坚持风险和问题导向,加大审计项目统筹,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2. 加强队伍建设,探究审计信息化进程

配备专业内部审计人员,支持和保障审计人员通过参加业务培训、考取职业资格、以审代训等多种途径接受继续教育,提高专业胜任能力,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人员队伍。按照科技强审要求,推进审计工作信息化,逐步建立数据式审计模式。

3. 扎实开展审计,促进审计效益提升

1)做好各项工程项目审计,对中介机构开展的受托业务进行指导、监督、检查和评价,对采用的审计结果负责。

2)加强重点投资项目审计,对项目进行全程审计监督,促进提高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

做好:


             1、青年教师公寓和实验实训大楼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

                                2、 出具2021年度财务专项审计报告

                                3、2022年度中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

             4、江宁校区资产清查项目

                                        5、校101314号学生宿舍改造等大型工程修缮项目审计

             6、学校暑期江宁校区、栖霞校区改造等大型工程修缮项目审计

             7、做好学校安排的其它工作

                                                  审  计  处

                                                         202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