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履职 推动新时代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

发布部门:审计处发布时间:2018-09-14浏览次数:1576

 ()鲍国明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鲍国明


9月12日,在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上,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国明作大会发言。

鲍国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加强审计监督的政策措施,对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也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讲话中强调,要“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加快形成审计工作全国一盘棋。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审计署党组也高度重视加强对内部审计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年初修订出台了《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现在又专门召开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胡审计长作了重要讲话。这些法规政策措施和领导的指示精神,为内部审计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广大内部审计人员提振了士气、增添了信心、明确了责任,也使我们广大内审协会工作者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感到使命更加光荣、责任更加重大。

鲍国明谈到,长期以来,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在审计署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会员和内审同仁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履行职责,秉持“服务、管理、宣传、交流”的办会宗旨,不断提升协会的职业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现代内部审计理念引领者、职业代言人、实践推动者、智力支撑者的作用,为推动我国内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是开展调查和研究,谋划内审事业和协会工作发展。协会长期以来通过对各行业和各地方内审工作的深入调研,加强对内部审计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和思考,形成了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先后发布了针对党政机关、金融机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地方内审协会和内审信息化等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内部审计发展报告,持续制定了协会工作的发展规划。

二是建立和完善准则规范体系,促进内审业务规范。协会已经组织制定了一套包括内部审计基本准则、内审人员职业道德规范、内部审计具体准则,以及内部审计实务指南在内的内部审计准则体系。同时,积极推动内审法规准则的贯彻落实,开展质量评估,促进提高内审质量。

三是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加强内审业务指导。协会每年组织开展一项以总结推广经验、树立学习标杆为宗旨的大型活动。近年来,我们先后开展了百佳审计案例、内审信息化优秀成果展示、全国内部审计“双先”表彰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协会还积极搭建了金融等行业的会员交流平台,促进经验分享、加强分类指导。

四是开展职业教育,促进提升内审人员素质。目前协会每年举办60多期面授培训班;已开设40多门网络培训课程,每年培训学员近万人次。协会还组织编写了多本内审业务培训教材,不断优化培训内容,丰富培训形式,提升培训管理服务水平。组织国内考生参加了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等国际资格证书的考试。目前我国的CIA持证人员已达4.4万余人,高居全球第二位。

五是扩大宣传交流,提升我国内审和协会的影响力。协会主办的《中国内部审计》杂志、协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已成为促进内审业务交流、向社会宣传内审职业、展示协会形象的重要平台。通过加强与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亚洲内部审计师协会联合会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交流合作,将国际内审先进理念引入国内,同时扩大中国内审在国际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协会还与台湾内部稽核协会每年召开一次内审交流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了十七届。

六是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协会连接政府、社会和会员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协会通过为地震灾区捐款、慰问敬老院、向外来务工子弟捐献课桌椅、支援西藏等地贫困地区内审协会工作等方式,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加强与审计机关的联系,协助审计机关履行好指导监督内部审计的职责,实现协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和服务会员的有机结合。

七是积极发展会员,不断提升服务会员的能力和水平。我们以满足服务需求、提升服务品质为目标,加大业务开发力度,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着手打造信息化会员综合服务平台,统筹协调各部门服务资源,不断提升会员的服务满意度和协会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已发展单位会员400多家,个人会员3000多名(主要是IIA个人会员)。

鲍国明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内部审计和内审协会工作者,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内部审计的认识,增强职业自信,推动新时代内部审计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内部审计新的价值创造,履行好新时代赋予协会的职责和使命。

第一,推动深化对新时代内部审计重要性的认识。我们将积极宣传引导各个组织和社会公众提高对内部审计的认知度,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自信。一是要充分认识到内部审计在国家的审计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内部审计在维护本组织利益的同时,能够在服务发展大局,推动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拓展审计监督范围,促进组织依法依规健康发展;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组织提质增效;规范权力运用,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推动审计机关发现问题的整改,促进国家审计监督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从而有利于维护国家利益,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二是要充分认识到内部审计在组织内部的重要价值。内部审计身处组织内部,具有熟悉组织运行环境、战略目标和业务管理活动,便于长期跟踪了解组织运行情况,便于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便于推动审计整改的优势,能够发挥风险防控的第三道防线作用。

第二,推动新时代内部审计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把内部审计工作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来思考和谋划,推动内部审计自觉服务于所在组织深化改革,促进所在组织的高质量发展;推动内部审计自觉融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之中,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全面履行内部审计职责,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从而推动新时代内部审计的高质量发展。协会要积极支持、引导和帮助各级内部审计机构: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促进国家各项政策措施从上至下有力传导、落地见效;二是着眼战略目标,助力组织防风险、强管理、增效益,为组织的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三是重视审计整改,完善制度机制、强化追责问责,建立审计成果转化长效机制;四是更新审计理念,完善审计制度,创新审计思路和方法,加强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提升内部审计专业化规范化水平;五是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职业胜任能力。

第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现新时代协会工作新气象。中国内部审计协会要找准党的十九大对社会组织的职责定位,不忘代表广大会员利益的办会初心,不偏离社会组织的本质属性,赋予“服务、管理、宣传、交流”的协会宗旨新的时代内涵,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坚持政治立会、规范办会、创新兴会、科技与人才强会的方针,进一步增强协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协会的职业代表性和社会影响力。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与审计署的联系,在审计署的业务领导下,成为协助审计机关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的重要力量,为开创新时期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审计机关的正确指导监督与内审协会的自律管理服务三者有机统一、协同推进内部审计事业创新发展的生动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