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厅关于省属高校内部审计信息化工作的通知【苏教审〔2014〕6号】

发布部门:纪委办发布时间:2016-11-29浏览次数:923


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省属高校内部审计

信息化工作的通知


各省属高校、厅管中专校:

为适应我省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推动省属高校、中专校(以下简称“学校”)内部审计创新和转型,全面提高信息化环境下内部审计的监督服务能力,现就省属学校内部审计信息化工作通知如下:

一、基本目标

认真落实国务院加快推进审计信息化的要求,到2015年底,省属学校内部审计计划编制、项目管理、审计作业、流程控制、财务分析、数据统计、档案管理等均通过计算机处理,初步建成具有江苏高校特色、涵盖所有审计类型、高效规范的内部审计信息系统,全面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提升内部审计质量和效率。把计算机技术在审计业务中的应用作为审计信息化的首要任务,推广普及计算机审计。到2015年底,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的审计项目达到年度计划项目的80%以上。运用审计软件,对审计计划、审计项目实施、审计结果等实施全过程控制,实现内部审计方法和技术的创新,促进内部审计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现代化

(二)规范审计管理,创新管理模式。运用信息技术对审计对象进行分类管理,科学编制年度审计计划。通过网上复核管理,建立审计质量控制体系。通过审计作业系统,规范项目作业流程,全面提高审计计划、统计、档案、公文流转的管理水平。立审计整改督查机制,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三)加快审计数据库建设,确保审计数据安全。加快审计对象资料、财务数据、资产状况、人力资源、审计案例、审计法律法规等基础性数据库建设,形成基本适应审计业务和管理需要的信息资源库。利用审计信息化系统,总结和推广典型审计案例,用好、用活审计数据。加强审计数据管理,确保数据安全。

(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和审计理论研究。加强对审计人员信息技术的培养和培训,将培训工作列入学校年度审计计划,着力提高审计人员利用计算机技术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争取在两年内,所有审计人员熟练掌握专业审计软件的使用和操作,提高软件应用和审计服务能力。加强学校审计信息化研究,不断改进和完善审计软件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对审计信息化工作的领导。内部审计信息化是顺应审计环境变化,解决当前学校审计人员偏少、审计类型多样、审计任务繁重等问题的现实选择;是规范审计行为,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的重要保障;是拓展内部审计发展空间、实现内部审计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确保审计信息化的顺利实施。

(二)建设内部审计局域网。要配好局域网服务器,做到审计局域网的互联互通。服务器主要性能CPU24核至强,内存32G,硬盘4x300GSAS 15k,网卡2口千兆,RAIDRAID5,双电源,操作系统win200864位。为保证数据安全,服务器最好配备2台,其中1台用于数据备份。服务器可以单独购买,有条件的学校也可以利用学校网络中心的服务器,由学校网络中心统一管理。

(三)选定审计软件。各学校要选择适合本校财务核算和审计管理特点的审计软件。软件应具备以下功能:用户信息和审计对象管理、审计计划管理、合同审签流程管理、各类审计项目管理、审计作业管理、审计进度查询、财务数据导入、分析与查询、审计法律法规库、审计文书库、数据汇总及上传、审计档案管理等等。审计软件应支持审计类型复用、多级审核、财务数据多维度分析、多级穿透查询、100人同时在线工作等。具体审计软件由学校选定。

(四)保障审计信息化所需经费。各学校要安排审计信息化所需经费,用于购置审计软件和硬件设施。省教育厅一次性补助每校5万元,由学校统筹用于审计信息化建设。省补助资金应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

四、培训与验收

为确保省属学校审计信息化工作顺利实施,我厅将委托南京审计学院开展审计信息系统管理员培训,请各校指派1名熟悉审计业务、计算机基础较好的同志参加。各学校审计信息系统安装使用后,我处将组织对系统安装及运行情况进行验收。培训和验收的时间及要求另行通知。




省教育厅

2014122